五感建築 > 好質感生活 Impressive Quality
【享空間清水模建築】沒有色彩不再裝飾,卻看見質感
沒有色彩、不再裝飾,卻看見質感?
安藤忠雄(Andou Tadao):「混凝土既是一種結構概念,又是一種不外加偽飾的概念。」

【什麼是清水模建築】
大家常稱呼的「清水模」完整名稱為「清水混凝土工法」,簡單來說拆模即完工,也就是混凝土澆注硬固、拆除模板後,表面不再做任何的粉刷油漆或貼磚裝飾,一次到位。
清水模的關鍵三元素:
1、以水泥作為結構表面的基礎原料
2、採取搗實、灌注等灌漿工程
3、拆模後不再做任何表面裝飾

【看似簡單但很不簡單的建築工法】
不須後續更多的步驟,很多人不明白為何清水模建築的造價更高?
要做到拆模即完工,必須仰賴非常精準札實的工法-意即結構面等於最終表面,其不可更改的特性不僅是需要毫無瑕疵,模板的選型、對拉螺栓的排列定位等細節,#每個小步驟都影響最終的視覺成果。
為了讓表面有最佳的呈現,從一開始的建材選料便比一般建築更高規格,孔洞、線條、分割拼縫等細節也須在最初始做好縝密規劃,並且從設計施工、到後期的拆模養護,都得由經驗十足的專業人員執行。
每一次攪打水泥都需對比前次色彩、確認通過儀器的檢測;施工溫度要求嚴格,尤其表面平滑的一大關鍵在於-消除施工時混凝土與模板接觸面之間的氣泡,因此搗實必須做得非常細緻均勻。
另一大關鍵還有,拆模後的牆體不容許出現混入雜質、露筋或鏽斑、不平整的麻面等,若有瑕疵即須打掉重建。整體花費的工程時間和細節照顧更多,如此價格才會相對更高。

【粗曠又細緻的清水質感】
清水混凝土工法約於19世紀開始,在柯比意時期(Le Corbusier)被大量使用,其後的路易斯康(Louis Isadore Kahn)是著名的翹楚,而今日大家公認將清水之美展現到極致的建築師,即為安藤忠雄。
中性水泥本色的灰色基調,不僅是對地景最低的影響,更強化了結構力學本身的勁道與光影的真貌,就像直球對決⚾,表現了純粹的視覺對比和風格厚度。毫不掩飾的原始表面讓人感受粗曠、是沒有任何解釋的理性量體,但無處不是細節與用心的細緻,又透漏沉穩內斂的素雅氣質。

你也喜歡清水模建築嗎?長群建設位於土城的享空間SharingSpace便是整座以清水模構築的建築,向車道的立面更結合了南投原生竹製作翻模,打造全台第一也唯一的原生竹模牆,做出屬於台灣本土的作品。喜歡建築的你,千萬別錯過。


#五感建築無微不至
#享空間 #清水模 #美拍景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