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感建築 > 安全感工法 Safety
【灌漿前絕不能不做的3大檢測】安全不妥協
台灣位處地震帶,對建築耐震設計的考量尤其重要,民國88年起法規規定新建物須達耐震5級(80~250gal),而長群享享CITY 自主提升耐震設計、超越法規,可耐6級300gal以上、耐震設計值平均0.333G,屬6級耐震0.25G~0.4G中的中高強度,幾乎是土城區超高甚至最高規格。

建築結構主要強度除了耐震規劃,還須搭配混凝土強度及整體結構設計,才能達到高強度的耐震等級,而其中每一次的混凝土灌漿、每一台水泥車駛進工地進料,長群都會有不能不做的3大檢測:

【1、坍度試驗】
坍度試驗是檢測坍度+流度,坍度是指固體的程度、流度則是液態的程度:流度過小,混凝土會難以撥動攪實,造成施工上的困難;坍度過大則難以凝結而易外漏、水份過多也會致使日後容易發生龜裂的狀況。長群在一般正常樓版的坍度標準約18-22cm,景觀區為15-18cm,車道則因斜坡而需使用12-15cm。
除了選用來自同批均質的混凝土預拌廠外,#還會謹慎注意灌漿的時間差,避免新舊混凝土差距過久灌漿而造成未結為一體、產生施工冷縫,弱化了結構更造成漏水風險。

【2、氯離子含量檢驗】
使用氯離子含量超標的混凝土蓋房屋,便是俗稱的「海砂屋」,長群嚴守氯離子檢測的規範實施檢查,依CNS3090規定,預力混凝土不超過0.15kg/m³、鋼筋混凝土不超過0.3kg/m³。
針對水泥車倒出的第一桶混凝土,使用探針插入不同的3處位置,確定氯離子含量符合規範;若檢測超標,#則當場通知混凝土預拌廠撤回混凝土車,絕不使用。

【3、圓柱抗壓強度試驗】
進行前兩道現場檢測後,還會將該次使用的混凝土依CNS1230或CNS1231方法製作試體,灌入圓形鐵模並搗實後,分別在7天及28天時進行抗壓強度測試,確認結構強度符合設計。完成圓形試體的當下必須詳實標上廠商、施工位置、取樣者的資料(照片中的小標籤),以利後續追蹤確認。

每一位用戶在建築中的安全感是長群五感建築中最首要的目標,不抱有一絲僥倖,面對每一批進場的混凝土,都以3道檢測嚴格把關,才能札實、確實地施作出一座座勇健、安全的建築,真正守護企業與家庭的百年世代。


#長群建築 #五感建築無微不至
#建五感
#長群享享CIT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