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感建築 > 安全感工法 Safety
【職人工程-浴廁防水】揭密你看不見的防水層
結構最怕被水侵蝕,而浴廁是我們用水最頻繁的地方,除了戶外露天的區域需要防水,內部用水的空間也格外重要!

長群施作浴廁防水的高度,在淋浴泡澡的濕區一致施作200cm,馬桶和洗手台的乾區則為100cm以上,浴廁空間四周的牆底,並特別在灌漿時便事先施作高出地面的止水墩,避免積水向外漫淹。

【硬是比別人多一道:為你解密長群的浴廁防水工程】
1、第一階段準備作業:素地清潔及滾圓角
施作防水前徹底清潔,將表面凹凸部分打除,因任何的表面粉塵,都會影響鋪貼不織布的服貼度,更阻礙防水材咬合、造成裂縫。
角落垂直處以1:3水泥砂漿滾圓角,讓後續的防水材與纖維網能完整貼合。

2、第二階段最重要:底塗及EVA抗裂不織布
坊間一般防水層都只施作一層彈性水泥,而長群使用的防水塗料為 [ 彈性水泥+防水樹酯+橡化瀝青 ] 共3種防水材精準比例混合:
🔸彈性水泥
從底塗開始,包含中塗及面塗總共施作3次,因最能發揮彈性水泥特性的方式是「薄塗多層」,每一層都必須徹底乾燥才會形成防水「膜」,塗抹過厚也易裂,所以每一次都採均勻塗佈薄層,完全乾透再反覆加強。
🔸防水樹脂
防水樹脂與一般市售的白膠不同,普通白膠時間一長便會氧化、形成空洞的破口而無法永久防水,而防水樹脂則不因時間、氣候和環境影響,黏稠度有著良好的延展性,更有優異的抗水和抗裂性。
🔸橡化瀝青
瀝青本身就耐浸水,但高溫容易老化、低溫容易變脆,橡化瀝青則除去了這些缺點,是由高濃度橡膠合成瀝青乳膠,透過化學程序改良為具備高延展、高黏著、高耐水能力的防水材。
🔸EVA抗裂不織布
此不織布是以高科技技術編織聚酯纖維而成,具彈性和良好的黏貼性(不易脫落),對水泥或混凝土的乾縮性裂縫,有優越的抗裂和抗拉力能力。結構往往都在角落角隅處最脆弱,因此長群於每個角落加貼一層抗裂不織布,強化防範龜裂滲水的狀況。

3、第三階段要有耐心:中塗及面塗
剛剛提到防水材的重點是薄塗多層,後續的中塗和面塗都是需等前一步驟完全乾燥(約一天),才能再施作。照片中可以看到師傅的塗佈工具不只有大滾筒,還有小毛刷,仔細確認每個細節都有完整塗佈。
從底塗到面塗,最終完成之防水層厚度,地坪須達2mm以上、牆面須1mm以上。如此費工費時,便是希望能為使用者完全阻漏阻滲。


#五感建築無微不至
#建五感 #享享CIT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