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感建築 > 歸屬感服務 Belonging
【都市更新與危老重建】我們選擇的辛苦,決定生活的美好
困難很多、長路漫漫,但能讓土地與人的未來更美好,那就值得。
(本文內容撰寫時事議題,撰文於2021年8月28日)

最近大家討論:"10年前後悔沒有買房",現在全台房價總起漲35%以上,許多年輕人無法買新屋,便轉購老房、期待有朝一日都更或危老的翻身。而雙北或六都都還有那麼多三四十年以上的老舊建築,甚至有的列管危險建築搖搖欲墜,為何都更危老的成功案例還是偏少?

【最常聽到大家的疑問:「為什麼以前可以現在不行?」】
建設進行都更和危老,遠不如開發全新土地容易,已經陪伴大家數十年的老建築和土地,每個人都對未來有不同的期待,但往往成本觀念還停留在數十年前的認知。由於現行法規的限縮和建蔽率、容積條件的改變,營建成本也相較5年10年前高漲,政府與市場的變動都大幅拉抬籌建成本。滿足住戶需求爭取簽署同意固然是所有建商的目標,但如何符合政府和地主需求、建後又能達到預期房價來回收成本,還有不能妥協的結構安全和設計品質等,整合的高成本和困難是許多中小型建商無法負荷的主因。

【但想保護土地建構幸福就要行動】
路難走,為何還要做?因為我們相信都市更新和危老重建,都是人們需要被幫助的需求。我們曾看過有社區由於過去的建設偷工,住後問題頻傳,最終天花板掉落讓樓上樓下的住戶尷尬相望、生活不知道怎麼再過下去。
我們的力量不大,但相信只要一直努力,當有一塊土地成功更新或危險建築成功翻建,就能為更多人帶來居住安全、實現更好的生活環境。


後記:
當年我們從守護家庭與土地責任開始,經過30年這份信念我們更執著。從住宅社區、商辦廠辦、都更危老到協議合建,謝謝每次的洽談與成功合作。建築路越來越不容易,但我們不會放棄守護人與土地。

有任何土地開發或建築需求,敬請與我們聯繫;我們將用最務實與踏實的努力,用心構築真實美好的生活,用建築 守護台灣。


#疫情減緩一起振興 #安全消費 #台灣加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