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感建築 > 美感體驗 Aesthetics
【品牌美感顧問】冶鑄設計禹連全訪談
在設計規劃中,「設計感」與「實用性」難以兼顧,不過在建築上與長群是老夥伴的知名設計師:冶鑄設計禹老師,對於如何取得平衡,早有見解。

【結構安全交給長群,設計美學交給冶鑄】
「首先,設計的本質是解決問題,美感是順帶出來的,把空間做得讓人感動則是最高層次。」禹老師說,倘若今天設計了一件作品,外型美觀卻無法使用,便本末倒置。設計的首要條件是解決問題,這個核心不論是建築設計、室內設計或景觀設計都是一樣的。

【建築的初心,是一切好設計的起點】
「秀感(設計感)雖是必須,但如果建築僅剩秀感,無法施工或不便使用,那它不能屬於空間設計,頂多是具有秀感的展示品罷了!」在禹老師眼裡的建築,必須要有功能。與純藝術不同的是,藝術品呈現形式不拘,但建築得同時兼顧結構、機能、動線、管道,外型還要美觀或讓人感動,所以才很困難。

禹老師認為,建築本身若已規劃完善,室內設計就無需太費力。因為最初構思建築時,設計師即應設想好格局、開窗、通風、採光……等等,室內設計則扮演畫龍點睛的角色。假如建築架構差、格局怪異、採光不好、通風不佳,那麼再如何貼金貼銀也是難以補救。「重點是讓人們,真正並美好的生活在這裡。」

【有生活感的實品屋】
大多人在考慮購屋前,一定會參考實品屋設計,或許為了搶第一眼留下深刻印象,實品屋的設計漸漸過於注重秀感,而看不到能夠在此真實生活的樣貌。

「我可以理解,有些客戶的確喜歡秀感,但這就是個拉鋸戰,設計師扮演的角色就是要想辦法盡量爭取,爭多少算多少。」禹老師表示,儘管業主仍然有商業考量,作為設計師,他總是盡力溝通、讓實品屋有生活真實感。
「業界有許多好手很努力在做,但大部分都too over。」禹老師舉例,國際上有品質的室內雜誌中,最高端的設計,反而室內都以乾淨、簡約為主,本身架構是很簡單的,藝術品則當作強調。

對禹老師來說,設計師要做的,並非將所有項目都填滿,而是給一個理想的基礎框架,讓居住者可以參與規劃屬於自己的空間。設計師可以跟居住者討論,給居住者一些建議,但不能幫他做決定。如果設計師干涉太多,連掛畫的位置都沒有,或是選擇掛什麼畫作都要設計師指定,豈不讓人懷疑,究竟是誰實際居住於此?

【突破過去,給居住者選擇題】
過去的實品屋,往往形式單調,消費者只有買不買單的是非題;不過有些建設公司與設計師慢慢在改變,期望突破、設法做出能讓消費者從內心嚮往、追隨的產品,傳遞真誠生活的態度。

「我認為建設公司是改變的核心。」禹老師提起過去都更時,常常受到阻礙,但其中有的建設公司仍想辦法一直往上走。當時的氛圍很觸動人,他強烈感受到想要改變現狀、突破過去的決心。
「他們之前合作實品屋時,就是按照自己的理念去做,真實考量生活面向,不在意銷售效果。」堅守自己的信念,勇於打破僵化的過去,才是禹老師心中對的建設公司和設計師。

以前從來沒有人給的選擇題,如今開展在居住者面前。「現在許多建案開始在實品屋營造各式各樣的創意風格讓客戶選擇,但只有實品屋做得真實、做得乾淨俐落,消費者才能落實他們對生活的想像、才有參與感。我覺得不做出無法使用的實品屋,對客戶、對整個建築作品才是好的。」


#五感建築無微不至
#長群品牌美學顧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