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感建築 > 舒適感規劃 Comfort
【職人工程-城市靜音工法】景觀好看更降噪
景觀不只好看,還能減低噪音、營造聲景,究竟是什麼概念?

大家在搭北捷時已經習慣不同路線有不同的專屬音樂,這些音樂為台北地景聲音計劃所規劃、同樣起源於「Soundscape 聲景理論」-由加拿大作曲家兼科學家 R. Muray Schaler 提出,指出聲音不僅只存在環境中,更經由感官形成「文化」,構成人們對環境的印象之一。
而他認為,好的聲景能預防和消除有害的聲音元素,甚至能更主動創造理想的聲音風景。

很巧的是,中國古典園林設計,也有大量以聲音之美為主題的聲景。
中國園林為追求宛如天然的意境,往往不會選擇高大挺拔、一成不變的樹木,而常出現曲折、富有變化的古藤寒梅,構成園林遮蔽外界聲源的降噪功能,更打造了自成一格的生態聲景。形容四大名園-拙政園的「蟬噪林逾靜,鳥鳴山更幽」便是一句描述聲音風景的名言。

而要能夠降噪的景觀,多位研究學者歸納出的要點如下:
*選用樹種葉片較寬、開葉枝型分佈均勻的效果最佳
*相似密度交錯排列的降噪效果,比規矩緊密的效果更好
* 找到噪音傳播位置依高度/距離配置植栽,比密不透風更好
* 軟性地表材料(如草泥地)的降噪效果,比水泥地更好
而長群的建築往往於開放空間規劃大量綠意,如金莊悅泉的植生牆、金璽御品的落羽松林、與最新建案享享CITY的千坪庭園。

享享CITY位在板橋土城交界的中華路主幹道旁,我們除了退縮建築、將綠意遍植四周做防護外,並透過多層次的常綠喬木和低矮灌木層層降噪,減少車水馬龍的聲音侵擾。包含轉入社區的自有道路裕華街,路旁也種植光臘樹、台灣欒樹等共三道的臨樹,希望讓低樓層也擁有良好的環境聲景。
最後,再於每戶配置日本領導品牌-Tostem的6+6mm雙層膠合隔音玻璃氣密窗,全面阻絕外界噪音,把生活背景音的選擇權還給每一位使用者,給予五感建築中的舒適感受。


#五感建築無微不至
#建五感 #終於能好好聽音樂 #候選人宣傳車再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