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感建築 > 舒適感規劃 Comfort
【職人工程-植樹工法】風光水綠的舒適工作環境
企業提高員工效率的秘訣:選擇有風光水綠的質感工作環境

【長群君臨植樹工程】社區中的大樹怎麼來?
長群君臨是我們第一個跨界的廠辦力作,除了堅守結構安全、細究使用尺度外,住宅的優異質感也是我們重點延續的目標,每天花最多時間待的辦公室也應成為幸福的空間。
長群透過打造綠意盎然的環境,除了能緩解工作者的疲勞,還能間接提升精神及生產力;而你有想過,環繞身邊的樹木們是如何到來的嗎?


【樹木移植大學問】
從異地移植來到你我生活的社區中,背後工程耗時冗長,必須依照樹種特性選擇最佳季節,進行斷根、修枝、挖掘包紮等作業,運輸後更還需細心照護:

1、斷根:樹木根系分為支持根與營養根,支持根較粗且幾乎不具吸收養分的能力,營養根則是樹木存活的關鍵,#透過斷根可促使樹木再生營養鬚,一旦移入新的環境才能立刻呼吸、吸收水分與養分。
為提高存活率,除了需於休眠期斷根外,大樹通常還需分2~3次斷根、總長得耐心等待1~2年或更久不等的時間,待新細根長出足夠數量、能吸收充足水分與養分後才可進行後續動作。

2、修剪:斷根後樹木無法正常吸收水分與養分,因此必須修剪枝葉、減少能量消耗,修剪樹冠總長度通常不得超出1/3。

3、土球包紮:除了少數小尺寸樹種可裸根移植外,大部分的樹木移植都需要帶土球,而挖掘範圍需比斷根範圍略大,以保護新生根群。此階段為避免機器損傷植株,皆以人工進行挖掘與包紮作業。

4、運輸栽種及養護:以吊車運送的樹木會盡量安排在當天種植完畢,栽種後會在周圍架設支架,幫助固定、避免傾倒。而移植後還有一段養護期,#必須悉心照料因修剪受傷的樹枝及樹根傷口,固定灌水以維持充足水分,依照情況施灑藥劑,直到根系於新環境中生長完整,才能健康存活。


長群君臨的基地景觀,於入口兩側種植青楓、建築後方種植成排樟樹、車道轉入地下室旁種有多株苦楝,我們希望以環繞的綠意給予傳統廠辦一個嶄新的形象,更實際給予企業與員工一個健康、舒適的工作環境。
緊鄰塭仔圳重劃區,長群君臨全新的廠辦風貌與城市更新一同邁進,智能數位網絡及人性化的公設規劃,於2021年前瞻落成,為地區以鐵皮為家的傳統企業,提供一個形象更新的驕傲歸屬。


#五感建築無微不至
#長群君臨 #廠辦形象更新 #享受綠的高效率